关于加强组织员谈话工作的意见

组织员谈话是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保证党员发展质量的重要环节。为进一步提高谈话质量和效果,充分发挥兼职组织员谈话在党员发展工作中的作用,根据学校实际情况,提出如下意见:  

一、兼职组织员的选聘  

1)基本条件:①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政治素质好,努力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在政治上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②具有三年以上党龄,并有一定的党务工作经验,熟悉党的基本知识,有较强的政策理论水平。③热心党务工作,党性观念强,思想作风正派,工作认真负责,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较强的奉献精神。  

2)选聘范围:兼职组织员一般由机关党群各部门科以上干部和其他党务干部;各二级学院(系、部)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委员、党支部书记担任。兼职组织员实行动态管理,应根据职务和岗位变动情况及时进行调整和补充。  

二、谈话工作的安排  

1)在教工中发展党员。一般由党委组织部统一安排组织员与发展对象进行谈话。  

2)在学生中发展党员。各二级学院(系、部)50%左右的学生党员发展对象,由各二级学院(系、部)负责安排本单位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委员、党支部书记进行谈话,党委组织部对其中10%的谈话情况进行抽查。其余50%的学生党员发展对象,由党委组织部统一协调安排机关党群各部门科以上干部和其他党务干部进行谈话,各二级学院(系、部)提前提供名单、准备好党员发展材料。  

在外地实习、见习的学生党员发展对象,一般由各二级学院(系、部)安排组织员进行谈话。  

三、对兼职组织员的有关要求  

1)加强业务学习,端正工作态度。充分认识组织员谈话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真学习和掌握党的建设基本理论和党的基本知识,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和政治理论水平,学习上级和党委有关文件精神,准确理解和把握《党章》规定的党员的标准和入党程序。  

2)做好谈话前的准备工作。组织员在和发展对象谈话前,应认真审阅发展对象的有关材料,检查入党手续是否完备,材料是否齐全。同时,向党内外群众了解发展对象的政治品质和思想、工作、学习表现。根据审阅材料和调查了解的情况,确定谈话内容。  

3)明确谈话的主要内容。组织员和发展对象谈话,是代表党委对其进行考察教育,一定要严肃认真。在谈话时,要讲清谈话的目的,教育发展对象正确对待组织谈话。谈话时,应着重了解其对党的认识是否正确,入党动机是否端正;是否熟悉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知识及觉悟程度;看其是否具备党员条件;对其进行正确对待入党问题的教育,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提出希望和要求。  

4)认真填写谈话情况和对申请人入党的意见。组织员谈话后,要将谈话的主要内容、对发展对象的主要看法以及是否同意发展其入党的意见,认真负责地填写在入党志愿书相应的栏目内,并签字盖章。不能敷衍了事、简单走过场,不能让别人代为填写和签名,更不能省略谈话步骤直接填写意见。谈话后,组织员应及时向党总支说明谈话的大体经过,对发展对象的基本看法,向党组织提出可否发展其入党的建议。对发展党员工作中的违纪现象,应及时向上级党组织反映。  

谈话工作一般应在一周时间内完成。  

四、加强对兼职组织员的管理  

各二级学院(系)党总支在确定本院系兼职组织员人选时,应严格按照兼职组织员的基本条件和选聘范围进行选聘。要加强对谈话工作情况的指导检查,对工作态度不认真、不能较好履行组织员工作职责的要进行批评教育,经批评教育仍无明显转变的,要及时调整人选。要把兼职组织员工作表现作为党内评先树优、年度考核等的重要参考。其他兼职组织员谈话情况,各二级学院(系)党总支也要认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与组织员本人或党委组织部沟通。  

   

                                                             党委组织部  

                                                           2010年6月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