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抓党建 攻艰克难促脱贫 --我校第三轮第一书记工作圆满收官

根据省委安排,20172月,我校党委选派了李汉东、李磊基、牛世峰等三名同志作为省派第三轮第一书记,20182月,选派了汲洪国同志作为驻村工作队员,赴菏泽市曹县苏集镇白集村、黄店村、黄庄村,开展为期两年的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

今年4月,李汉东、李磊基、牛世峰、汲洪国等四位同志圆满完成了驻村帮扶工作,载誉而归。三个帮包村全体脱贫的工作成绩,见证了他们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不懈努力;两年来顶严寒战酷暑的艰苦岁月,成为了他们人生中最宝贵的一笔财富。任职期间,三名第一书记均荣获省级个人三等功,大众网、菏泽电视台、曹县电视台、《中国市县领导决策》等媒体先后报道了他们的工作事迹。

菏泽市曹县苏集镇白集村、黄店村、黄庄村,是菏泽市重点扶贫地区,共辖14个自然村、有农户1904户、农村人口7163人。面对帮包村基层党建力量薄弱,基础设施陈旧落后、村民文化生活匮乏、集体经济“空壳村”的现状,第一书记不等不靠,围绕“抓党建、促脱贫、夯基层、为群众”的工作主线,在学校党委的指导和支持下,主动深入农户进行调研,抓好基层党建凝心聚力,发展特色产业精准扶贫,改善基础设施惠及百姓。他们的吃苦耐劳品格和无私奉献精神,赢得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一致称赞,为我校争得了荣誉!

——学校的支持是最坚强的后盾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第三轮第一书记工作,多次召开专门会议,听取第一书记工作汇报,为做好帮包工作指明方向、谋划思路,从政策、资金上给予大力支持。两年来,我校共拨付第一书记专项帮扶资金170万元,开展义诊、捐献等活动8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和校领导班子成员,先后到帮包村走访慰问10余人次,亲自到田间地头、农民家中,了解帮扶进展情况,勘察产业建设动态,积极鼓励,耐心指导,为第一书记放手开展工作鼓劲加油、排忧解难。

——走访调研,明确方向

入村后,四名同志按照“五必访五必问”要求,实施“团队作战”策略,采用“一村多人包,一人包三村”的模式,走村入户,扎实开展调研走访工作,很快与村两委班子和广大群众打成一片。两年内共走访党员163名,走访群众658户,召开座谈会100多次,慰问党员、贫困户365户(次)。通过调研,详细了解村民收入情况、村级集体经济状况、农村人居环境以及当地民情风俗等。根据实际情况,结合扶贫政策和专项资金使用,四位同志深入思考、认真研究、集思广益,因地制宜制定了帮扶计划。

——抓好党建,凝心聚力

四位同志以抓党建作为促脱贫攻坚切入点,协助完成了三个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加强了党建工作力量,规范了党支部组织生活,完善了党支部工作制度,党支部各项工作逐渐走上了正轨。20188月,连续多日大雨造成农田排水困难,四名同志和村两委成员,带头冲到雨里,日夜组织排洪,感动了广大村民,树立了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在一次次的党日学习、谈心谈话和并肩战斗中,党支部的组织力不断提升,村“两委”班子在群众中的凝聚力、号召力不断增强。




——精准扶贫,产业兴村

四位同志把发展特色展业、振兴集体经济,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长效机制。20179月,李汉东同志所在的白集村成立了曹县首个省派第一书记帮扶村山东省村级12396科技信息服务站,扶持种植大户流转土地,引导、带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种植芦笋,同时利用土地种植轮换间隙,发展甘蔗套种和金蝉养殖,亩均效益明显提高。李磊基和汲洪国同志借助黄店村有辣椒种植和销售的历史,大力发展辣椒种植,争取资金建设了21000平方米的辣椒深加工扶贫车间,带动60余人进厂务工,提高了经济收入。牛世峰同志成功为黄庄村引进北京中农金玉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投资300余万元建设厂房和办公场所,吸收30余名村民就业,人均年收入达到1.2万元三位第一书记还利用村内危房拆除和坑塘边的闲置用地,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245KWPPP模式建设光伏发电站5390KW,年收益达到30万元。2018年底,三个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43.67万元,建档贫困户98户、185人年均增收700元,实现全部贫困户脱贫。

——改善设施,美化环境

四名同志积极协调各方力量改善村庄基础设施,宣传落实医疗扶贫、教育扶贫、基本养老等政策。两年来,累计改 造贫困户危房30处,修建道路25.1公里,疏排沟渠15公里,修建、修缮桥涵11座,安装路灯592盏,修建村内下水道9600余米,升级改造村内和农田电网30公里,新增变压器11台;种植绿化苗木5000余株,修缮墙壁、粉刷宣传画近30万平米,新建和修缮村级活动场所3个,新建文化广场6个,体育设施9处,农民书屋3个;积极争取省市县相关部门和学校支持,为村里配置办公和会议桌椅150余套,电脑30台、电视机6台,各类图书3000余册,建设了乡村记忆博物馆;协调县交通局开通三村公交线路,为百姓生活出行提供了极大便利。

一路走来,李汉东、李磊基、牛世峰、汲洪国等四位同志与帮包村的干部群众结下了深情厚谊。通过他们的扎实工作和真情帮扶,给乡亲们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扶贫工作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