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党日活动计划安排表


20195月党日活动计划安排表

时间

学 习 内 容

要            求

5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

http://www.12371.cn/2019/04/30/ARTI1556626714915420.shtml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30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全校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全体党员,集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准确理解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五四精神的时代价值,更加深刻理解五四运动倡导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思想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意义,在新时代继续发扬伟大五四精神,使之成为激励人民奋勇前进的精神力量。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扬伟大五四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征程中,砥砺奋进、开拓进取,不断谱写无愧于前辈、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壮丽篇章。

5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

http://www.12371.cn/2019/04/21/ARTI1555845144645728.shtml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以下简称《干部考核条例》),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通知指出,干部考核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重要举措,是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促进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干部考核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做好新时代干部考核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通知强调,《干部考核条例》的颁布实施,对于进一步发挥干部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激励引导广大干部以更好的状态、更实的作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具有重要意义。

全校各基层党组织要深刻领会党中央精神,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干部考核条例》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要旗帜鲜明把政治标准贯穿干部考核工作始终,突出对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情况的考核,确保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区分优劣、奖优罚劣、激励担当、促进发展作为干部考核工作的基本任务,进一步调整优化考核内容指标,改进考核方式方法,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树立讲担当、重担当、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文章全面深刻阐述对文明交流互鉴的看法和主张,强调应该推动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谐共处,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

文章指出,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推动文明交流互鉴,需要秉持正确的态度和原则。第一,文明是多彩的,人类文明因多样才有交流互鉴的价值。人类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创造和发展了多姿多彩的文明。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可以丰富人类文明的色彩,让各国人民享受更富内涵的精神生活、开创更有选择的未来。第二,文明是平等的,人类文明因平等才有交流互鉴的前提。各种人类文明都各有千秋,没有高低、优劣之分。要了解各种文明的真谛,必须秉持平等、谦虚的态度。傲慢和偏见是文明交流互鉴的最大障碍。第三,文明是包容的,人类文明因包容才有交流互鉴的动力。只有交流互鉴,一种文明才能充满生命力。只要秉持包容精神,就不存在什么“文明冲突”,就可以实现文明和谐。

文章指出,当今世界,人类生活在不同文化、种族、肤色、宗教和不同社会制度所组成的世界里,各国人民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对待不同文明,我们需要比天空更宽阔的胸怀。我们应该从不同文明中寻求智慧、汲取营养,为人们提供精神支撑和心灵慰藉,携手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各种挑战。

文章强调,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实现中国梦,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比翼双飞的发展过程。中国人民将按照时代的新进步,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丰富多彩的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全校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全体党员,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交流讨论等形式进行探讨,深刻领悟中华文明经历了5000多年的历史变迁,但始终一脉相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中华文明是在中国大地上产生的文明,也是同其他文明不断交流互鉴而形成的文明,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

5

《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

《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

文章强调,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

文章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文章对做好新形势下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第一,坚持与时代同步伐。第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第三,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第四,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

全校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全体党员集中学习,深刻了解70年来党和人民的奋斗实践,深刻解读新中国70年历史性变革中所蕴藏的内在逻辑,讲清楚历史性成就背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更好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为党和人民继续前进提供强大精神激励。

5

《济宁医学院二级学院重点业务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济医院字〔201947号)

 《济宁医学院二级学院重点业务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主要目标任务以人才培养、教育教学、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及人才队伍建设四个方面作为年度重点业务工作指标任务,通过单位自评、学校考评和学校审定进行考核,年度重点任务以量化指标为主,考核结果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次,与年度奖励性绩效工资(奖励部分)挂钩。

全校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全体党员集中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要求,不断完善内部管理体制改革,以提升核心竞争力为抓手,聚焦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强化目标牵引,实施责任考核,充分发挥激励和导向作用,凸显二级学院办学的主体地位和自身特色,最大限度地调动二级学院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二级学院的办学质量、水平和效益,推动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目标任务和年度重点工作落实,努力为建设特色鲜明、国内知名应用型现代医药科技大学夯实基础。

5

中共济宁医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济医党字〔201920号)

《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总体目标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关键,夯实基础、突出重点、强化规范、落实责任,构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三全”育人格局,全面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三步走”发展战略和“131”基本思路,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断开创新时代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全校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全体党员,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交流讨论等形式进行学习研讨,充分发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方面工作的育人功能,完善育人机制,优化评价激励,强化实施保障,切实构建“十大”育人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