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医学院《基层党组织考核评估办法(试行)》

中共济宁医学院委员会

基层党组织考核评估办法(试行)

济医党字[2004]27

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要求,适应新时期党建工作的需要,进一步促进学院党总支、支部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根据《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关于对高校党总支实行任期目标管理的意见》的精神,结合我院党建工作实际,经研究决定,定期开展基层党组织考核评估工作(以下简称考评),特制定本办法。

一、考评内容

1、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发挥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情况;

2、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情况;

3、坚持党的基层组织工作各项制度的情况;

4、发展党员工作;

5、群众工作。

为了量化考评,将以上五项内容具体细化为若干项考评要素(见附表)。

二、考评要求、方式和程序

1、考评要求

1)搞好基层党组织的建设,直接关系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学院的贯彻执行,关系到学院改革、发展和稳定各项措施的落实,关系到学院发展建设宏伟蓝图的实现。全院各级党组织应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按照有关要求,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认真对待考评工作。全体党员应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积极参与这项工作,确保考评工作顺利进行,取得实效。

2)全院性的基层党组织考评工作,每两年进行一次。在不进行全院性考评工作的年份,各党总支参照相应标准程序,组织自查,了解和掌握本党总支和所属党支部工作的整体状况。党委组织部将进行抽查。

2、考评方式

1)考评工作在院党委统一领导下进行,由党委组织部具体负责实施。从党委有关部门和党总支抽调人员,组成若干考评小组,对基层党组织进行考评。考评采取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查阅有关资料的方式进行。各党总支书记是本党总支和所属党支部考评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协助学院考评小组,做好党总支和所属党支部的考评工作。

2)考评工作要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日常管理与集中考评相结合,考评小组考评、基层组织自评与群众评估相结合。

3、考评程序

    1)考评前准备:党总支组织党员群众学习省委高校工委《关于对高校党总支实行任期目标管理的意见》、《中共济宁医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的意见》和《中共济宁医学院委员会基层党组织考核评估办法(试行)》,领会文件精神,明确考评工作的意义、内容和要求。

2)基层党组织自评:党总支召开总支委员、党支部书记会议,党总支书记做工作报告;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党支部书记做工作报告。参加会议全体党员分别对党总支、党支部工作进行评议,并根据考评标准评分,由考评小组分别收回统计,取其平均值作为基层党组织自评分数。

3)群众评估:基层党组织召开会议时,结合部门、单位实际,要吸收一定数量的党外群众参加会议(学生党支部可选部分团员代表),由群众根据考评标准分别评分,由考评小组分别收回统计,取其平均值作为群众评估分数。

4)组织考评:考评小组以适当形式分别召开党内外人员座谈会;查阅基层党组织和负责人在任期目标管理、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党员管理教育发展工作方面的材料,党员学习、活动记录和考勤情况;听取基层党组织工作汇报。在进行综合分析的基础上,根据考评标准分别评分,其平均值作为考评小组评估分数。

5)考评结果反馈:考评小组向有关党总支反馈考评结果并提出整改建议。

6)总结考评工作,制定改进措施:党总支召开总支委员和党支部书记会议,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大会,根据反馈的考评结果和整改建议,结合党总支、党支部自身的实际情况,分别总结考评工作。要认真找出不足,弄清原因,制定出扎实有效的改进措施并进行落实。

7)考评小组综合考评情况,写出考评工作总结报告,填写考评汇总表,报党委组织部。

三、考评成绩计算方法及考评结果的应用

1、考评成绩计算方法

总成绩=基层党组织自评分数×30%+群众评估分数×30%+考评小组分数×40%

基层党组织所在单位无党外群众的,总成绩=基层党组织自评分数×40%+考评小组分数×60%

2、考评结果的应用

1)基层党组织状况的分析:院党委在考评工作结束后,根据考评总成绩对基层党组织进行全面分析。基层党组织的工作状况分为四类:优秀基层党组织(90分以上)、良好基层党组织(89-75分)、一般基层党组织(74-60分)、较差基层党组织(60分以下)。

2)考评结果的应用:考评总成绩将通过一定的形式公布,并作为考察各党总支、党支部工作绩效的重要内容,对基层党组织奖惩及干部调整、使用的重要依据。考评总成绩一般和较差的基层党组织,要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和改进工作。

四、本办法由党委组织部负责解释,从公布之日起执行。

                                            

                                            中共济宁医学院委员会

                                               2004127

 

附件:党组织考评相关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