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荐山东省高层次人才库人选的紧急通知

 

各二级学院,各部、处、室、馆,附属医院:

按照省委组织部、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推荐山东省高层次人才库人选的通知》(鲁组通字〔200842号)精神和省教育厅通知要求,现将我校推荐山东省高层次人才库人选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推荐范围和条件

    山东省行政区划内符合条件的人选均可参加推荐。各级党和国家机关公务员原则上不作为推荐人选。

    推荐人选应热爱祖国,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具有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爱岗敬业、团结协作精神。近五年来,在各自专业、行业、领域取得优异成绩,为社会做出突出贡献,在业内有重要影响,目前仍在一线工作。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一)科研成果奖项:

1、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

2、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前3名,二等奖前2)或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

3、省科学技术最高奖获得者。

4、获省自然科学、省技术发明、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

()工作业绩和贡献

5、在自然科学研究领域取得创造性研究成果,使本学科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或得到国内同行公认的学术带头人;国家“863”计划、“973”计划、国家科技攻关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首席科学家或项目前3名负责人;在《自然》、《科学》等国际权威学术刊物上以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发表l篇以上,或在国内外其他专业领域权威学术刊物上发表5篇以上学术论文(SCI等科学引文检索收录,引用率较高);山东省科技重大专项或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负责人。

6、长期在农业、水利、环保、交通、电力、冶金、化工、机械、建筑、勘探、矿业等工程技术行业工作,在主持承担的国家和省级重点工程建设中,有重大发明创造或技术革新,解决了重大理论和关键性技术难题,取得重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我省技术创新做出重要贡献的工程技术人才;获得本行业领域国家级最高奖项(一等奖前3名,二等奖前2)

7、在哲学和社会科学领域,提出具有创造性的理论和学术观点,研究成果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是相关专业领域具有重要影响的学术带头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前2名负责人;获得国家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前2名,二等奖第1)、省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重大成果奖,一等奖第1);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工程培养对象;其他国家或省级重要社科奖获得者。

8、长期在教学一线工作,教书育人成绩显著,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做出了突出贡献,其教育思想、教学理论、教学方法和管理经验在全国或全省推广,在同行中享有较高声誉,获得国家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前2名,二等奖第1名或国家教学名师奖)、省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第1)

9、在医疗卫生领域,技术精湛,诊治疑难危重病症或处理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得到广泛认可,对卫生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获得国家或省级相关领域中重要奖项和荣誉称号。

10、在信息、金融、财会、外贸、法律、翻译等领域,有突出业务成果和重要贡献,对推动专业领域的发展有重大影响,获得国家或省级相关领域重要奖项,并为国内外同行公认。

11、在文化艺术、新闻出版、体育等领域,做出突出贡献,获得相关专业领域国家或省重要奖项的作家、艺术家、记者、编辑、主持人、出版家、文物和博物馆等方面的专家,国家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以及直接执训运动员在世界级赛事中获得银牌以上奖牌、在亚洲级赛事中获得金牌的教练员。

12、在企业经营管理工作中,创造出国内同行公认的现代经营管理经验,取得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在国内同行业位居领先地位,获得国家级或省级重要荣誉称号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

13、具有精湛的操作技能,解决了关键技术和工艺操作难题,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国内本职业(工种)中具有较大影响,获得国家级或省级重要荣誉称号的高技能人才。

14、在农业科技成果开发、转化、技术推广服务、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做出优异成绩,为推动农业科技进步和农村经济发展做出重大贡献,在省内外产生重大影响,取得显著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的农业专家和优秀农村实用人才。

15、在社会服务和管理以及社会工作教育和研究领域,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和完备的社会工作专业知识与技能,为社会建设做出重要贡献,在省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和较高声誉的社会工作人才。

16、在其他专业领域或行业做出突出贡献,达到上述水平的人选。

二、推荐程序及要求

1、两院院士、泰山学者特聘教授(专家)、我省的中央联系的高级专家直接入选我省高层次人才库,不需再作推荐。

2、各单位根据上述条件和要求组织推荐本单位符合推荐条件的相关人员填写《高层次人才库推荐人员基本情况简表》(附件1)。

3、请各单位组织填报人员下载“高层次人才信息采集系统”软件(附件2),用该系统填报个人信息,填报完毕后,用“信息输出”中“输出当前专家信息”功能输出专家《高层次人才信息登记表》,同时用“导入导出文件”中“导出专家信息”中“导出当前专家信息”功能,导出一个专家个人文件(即名为“***的导出文件.xml”)。

4、请各单位务必于123日上午下班前将《高层次人才库推荐人员基本情况简表》、《高层次人才信息登记表》书面打印(及电子版)和导出的专家个人文件一并报送至党委组织部。

 

 附件:1高层次人才库推荐人员基本情况简表

      2、“高层次人才信息采集系统”软件

 

 

党委组织部

2008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