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党建暨创先争优工作会议

   

   

411,学校召开党建暨创先争优工作会议。党委书记武广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党委副书记、院长白波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姜继玉,党委副书记刘学景,党委委员、副院长杨志寅、高哲学、温杭东出席会议,全校科以上干部、党总支委员、党支部书记和全体学生辅导员,附属医院领导班子成员以及部分离退休老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第十九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和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总结2010年党建工作,部署2011年党建工作。  

武广华首先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高校党建会议和中央、省委领导同志讲话精神。强调高校党建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的建设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必须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做好学校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武广华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2010年学校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2010年是学校发展历史上取得辉煌成就的一年,也是各项事业快速发展的一年,学校党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先争优活动等工作,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创一流,抓方向、谋全局、办实事,顺利建成并启用北湖新校区,有力地推动了学校事业的全面、协调、和谐发展。  

在分析学校党建工作面临的形势及存在的问题后,武广华要求全校各基层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全面把握《条例》的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不断加强和改进学校基层党建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院系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要坚持和完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充分发挥院系党组织在院系工作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形成院系党政领导合力。二是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特别是党总支书记要切实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作为,不断进取,不断增强推动发展、保障发展、服务师生、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使命意识。三是以增强党支部活力为重点,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要把党支部工作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加强支部书记的能力建设,创新活动载体,改进活动方式方法,提高活动质量和效果。四是以更加务实的作风,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和管理。要从加强学习,着力提高党员素质;健全制度,加强党员管理监督;严把党员入口关,纯洁和壮大党员队伍;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使党员充分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等方面做好工作。五是进一步加强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办学治校能力。要加大干部的考核管理监督,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用人环境;不断优化人才培养环境,为人才引进和培养提供良好的条件和服务,促进学校人才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六是坚持以人为本,高度重视和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基本内容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巩固思想阵地,保持政治稳定;促进校园文化建设和学生个性发展,不断激发学生创造性潜能。七是以推动科学发展为关键,将创先争优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创先争优的表率。要认真总结一年来创先争优的成功经验和好的做法,精心组织好承诺、践诺、评诺和领导点评活动,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创先争优,立足党员本职岗位创先争优,加强分类指导,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确保创先争优活动深入、扎实、有效。(武书记讲话全文另发)  

白波在讲话中要求各基层党组织从学校改革发展的大局出发,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进一步抓好学校党建工作,努力提高学校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重点要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领导点评创先争优工作。各党总支要认真总结领导点评创先争优工作经验,集中时间对前段点评工作进行检查落实,确保点评工作全覆盖。二是深化党员公开承诺工作。按照上级要求,继续开展好2011年党员公开承诺工作。把发现的问题和不足作为新一轮承诺的重点,抓好整改落实,做好承诺,切实增强公开承诺的针对性、操作性和时效性。三是加强党员发展工作。要严肃认真的做好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党支部要把基础性工作做扎实、到位,准确把握党员条件,严格履行发展程序。要积极改进教工党员发展工作,采取有效措施,落实工作责任,使高知识群体和青年教师党员比例逐年上升。要加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的建设,保持一支数量充足、素质较高的积极分子队伍,提高党校培训质量。四是做好先进典型的挖掘培养工作。树立和培养一批事迹突出、群众认同度高、经得起实践考验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带动作用,带动全校广大师生弘扬正气,形成争先进、学先进、赶先进的良好氛围。五是组织开展好纪念建党90周年活动。要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纪念活动,歌颂党的丰功伟绩,激发党员的政治热情,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党的先进性,进一步凝聚人心、弘扬正气、促进校园和谐。  

党员领导干部是学校发展的骨干力量。为把学校进一步发展好、建设好,白波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加强学习,努力做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表率。坚持把学习作为提高素质、增长本领、做好领导工作的根本途径,按照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部门的要求,用学习来解放思想、统一思想,用学习来开阔思路、提升境界,用学习来提高能力、指导工作。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把学习成果转化成实际工作能力。二是要抓好落实,做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表率。各党总支书记、支部书记要切实发挥好党建工作一把手的表率作用和督促作用,有了重视抓落实、善于抓落实的一把手,才能带出抓落实的好班子、好团队。三是要增强党性,做维护团结、顾全大局的表率。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在事关方向、事关原则的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自觉维护团结,工作中坚持做到互相尊重、互相信任、互相支持、互相帮助、互相谅解,以严格的组织生活来保证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共同努力完成好学校党委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  

随后,党委书记武广华、党委副书记刘学景参加了党建工作座谈会。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在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总结了各单位前一阶段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取得的成果,互相交流了在党建工作中的经验和体会。  

刘学景主持座谈会并作总结讲话。他认为,各基层党组织对党建和创先争优工作都非常重视,认识比较到位,措施比较得力,会议取得了预期的效果。一是统一了思想,增强了做好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明确了任务,指明了今后具体工作目标;三是促进了交流,相互借鉴了经验,拓展了思路,促进了相互学习和进步。  

刘学景要求,各基层党组织要学习贯彻好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强化抓党建工作的履职责任,增强工作责任心,提高工作标准,充分发扬精益求精的精神,切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要加强党建工作创新,不断增强基层组织工作活力,丰富党支部日常组织生活,真正把党组织建设的着力点放在增强能力、服务发展、构建和谐上。要以开展建党90周年活动为契机,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开展纪念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紧密结合起来,通过活动凝聚人心,弘扬正气,促进和谐。在活动载体上,不断提炼特色和创新形式,推动创先争优活动与学校中心任务更紧密地结合;在活动的推进上,不断向深度和广度发展,使活动真正深入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防止出现使活动停留在面上、流于形式的倾向;在活动的带动上,不断加强典型的培育和宣传,通过身边看得见、够得着的先进典型使创先争优的基本要求具体化,使广大党员学有方向、赶有目标、比有标准,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王乐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