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处级干部考核会议上的讲话

在处级干部考核会议上的讲话

 

党委书记  侯端敏

 

同志们:  

我们这次处级干部考核工作会议用了两个半天的时间,让全校41个部门和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述职。我感觉,这次考核会议开得很好。一是形式很好,二是效果也很好。据我了解,把大家全部集中起来公开述职,在我们学校是没有先例的。这种形式给大家提供了三个机会:一是给各部门和院系负责同志提供了展示自己的机会,二是给各部门、各院系提供了相互沟通、相互交流学习的机会,三是给我们领导班子成员,尤其是我本人,提供了熟悉情况、了解干部的机会。同时,也达到了三个方面的效果。一是通过述职,让大家总结过去,展望今后,对过去的工作能够有个清晰的了解,对今后有个基本的打算,使大家的思路更清晰了,责任感增强了;二是通过这次横向的相互交流,开阔了我们的视野,也相互学习借鉴了很多好的东西,通过比较,我们有些部门、院系也进一步增强了工作的压力感、紧迫感;三是通过这次集中展示,使我们在短短的有限时间内,对全校的情况有了一个较全面的、相对比较具体的了解,对院系负责同志的精神风貌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和印象。  

我们这次考核会议,中心内容是总结好2011年工作,同时设想一下2012年乃至“十二五”。2011年是济宁医学院非常重要的一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济宁医学院北湖校区的开局之年。通过大家的述职,我对2011年的情况有了一个更全面、更详细的了解。2011年,从大家述职的情况看,都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无论是党的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教学科研、招生就业等,大家都尽职尽责的做了很多的工作,并且有些方面取得了非常突出的成就。让我们印象非常深刻的是,在2011年,学校申请硕士研究生授予单位获得批准,附属医院顺利通过三级甲等医院的评审,这两项成果都是历史性的突破。其他方面如我们的招生就业形势很好,招生工作突破了计划,就业率达到90%,考研过线率达到了50%,这几个指标都是非常可喜的。管理工作方方面面也取得了突出成绩。2011年为我们奠定了非常好的工作基础,取得了值得肯定的突出成绩。借这个机会,我代表学校党委,衷心感谢我们各个部门、各院系的师生员工为学校发展建设做出的积极贡献。  

在总结2011年工作的基础上,下一步我们要对2012年工作进行认真研究、细化和分解,采取适当的形式作出安排部署。对我们来讲,2012年是一个新的起点,也具有十分重要和特殊的意义。和过去比较,我们可能有更多的机遇,但是也面临许多的挑战。所说的机遇,就是我们已经奠定了很好的工作基础,从2012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学校的外部发展环境也会更加优化,等等。但同时也有许多新的挑战。纵向比,我们济宁医学院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横向比较,特别是山东的四所医学院校互相比较,虽然我们刚取得培养硕士研究生资格,但是潍坊医学院已经获得博士研究生培养资格了,在我们刚升本科的时候,其他学校已经招了几年甚至十多年的本科生了。这几个学校的办学历史都差不多,虽然我们有很多优势,但从大的方面来讲,还有显而易见的差距。取得硕士研究生培养资格只是还了历史的欠账。我们要同几个医学院校同台竞争,还面临着很大的压力和挑战,人家基本完成了外延扩张,下一步重点是内涵建设。而我们与他们有所不同,我们的外延发展不能到此止步,还有更艰巨的任务。现在我们北湖校区才有不到800亩土地,学校要立足济宁北湖校区发展,显然现在这个规模是很不适应的。今年我们面临着很繁重的建设任务,教工宿舍的建设、附院分院的建设问题,济宁市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把附院分院建设项目列入市里的重点项目,今年我们必须启动。还有如何盘活现有资产,发挥更大效益的问题,也需要在外延方面有所作为。同时,我们要积极参加名校建设工程,争取在全省率先进入第一批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行列。名校建设的重点是内涵的提升,包括教学、科研、人才的培养引进、重点优势学科,以及如何突出我们的办学特色等等,都还面临艰巨的任务和许多压力。  

我们怎样才能够利用好现有的条件,抓住当前的机遇,积极的去迎接挑战,使济宁医学院今后能够发展的更快,不再造成历史的遗憾,这是我们共同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在这方面,我们靠什么,我想有三个主题词:一是干部队伍,二是干事创业,三是作风建设。我们要把学校发展推向一个快车道,靠什么?首先要靠我们的干部队伍。过去我们经常说,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所以干部队伍是我们的决定性因素。第二个是干事创业,干事创业可以说是我们的核心问题,怎样才能健康持续的快速发展,必须动员全校上下齐心协力、干事创业。要干事创业靠什么?作风建设是我们的根本保证。这三个主题词,一个是决定性因素,一个是核心问题,一个是根本保证。我们一定要在全校上下形成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鼓励大家要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当然还要不出事。只有干事,才能对得起党、对得起社会、对得起人民、对得起我们的事业。在干事创业这方面,我认为我们有优势,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从昨天到今天述职情况看,展示了我们这支处级干部队伍,我认为,我们有一支很好的干事创业队伍,有良好的精神风貌,这是我们的优势。但是我们也有影响干事创业的消极因素,甚至长期形成的一些积弊。我们有财富,也有包袱,怎样发挥我们的财富,丢掉我们的包袱,更好的干事创业,关键是要加强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这是今天我要讲的主题。在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方面,我概括为“四个加强、四个提高”。  

一是要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提高大家判断是非、弘扬正气的能力。作为一名干部,尤其是一名领导干部,首先我们的思想作风必须端正,应该有较高的思想境界和价值追求,要明辨是非、树立正气、追求正义。只有这样,才能有良好的舆论环境和舆论导向。我们这次会议的主题是考核,考核就是要评价干部。我们评价干部的时候,要求每个干部的思想作风都要端正。怎么去评价干部?怎么去评价班子?思想作风不端正,结论可能就会截然不同。评价干部,平时说的德能勤绩四要素,我始终认为绩是核心。实绩是我们评价干部的基本标准,也是各方面要素的集中体现。可能有的同志会说,有的干部虽然干了事了,但是德不行,这个干部好像也不能给予很高的评价。怎么去理解这个德?我认为没有一定的德,也很难做出有益于人民的事情来。如果他干了实事,并且是有益于绝大多数人的事情,这就是最大的德。过去经常讲领导干部要讲“官德”,讲“官德”的基本要素是什么,一是干事创业、二是公道正派。不干事的干部,怎么能说干部有德呢?所以说德不是空的。能和勤如果不和绩结合起来,那也无从谈起。你说你能力很强,整天辛辛苦苦,但没做出什么事情来,怎么体现呢?我觉得一定要体现出以实绩论英雄来。  

前几天我参加附院领导班子调整大会,对怎么评价医学院老党委书记武广华同志,我讲了一些观点,现在也可以大张旗鼓的讲。首先武广华同志是一个开创性的、干事创业的好干部。我只想说两句话:如果没有武广华,能有今天附院的这种发展局面吗?如果不是武广华,能有我们现在济宁医学院的北湖校区吗?大家可以想一想。对于广华同志,不是说把他所有的全盘肯定,他也有他的缺点,人无完人,但我们评价干部一定要看他的基本点。我过去多次讲,如果我们不从干事创业方面评价干部的话,每个干部都能挑出很多毛病来,很难发现一个好干部。用干事创业这个基本标准,我想在用人上就不会出现大的失误。学校党委研究,决定聘任武广华同志为附属医院的名誉院长,并提请校学术委员会聘任武广华同志为医学院的 终身 教授,并且享受必要的待遇,我想这对广华同志来讲是实至名归,是应该得到的。这一点,学校党委领导班子的认识是高度一致的,在党委会研究之前,我也广泛征求了意见,从广华同志做出的突出成绩,从管理、教学、科研、改革创新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目前情况下还没人可以与他相比。这样做,既是对广华同志个人的充分肯定,更是要倡导和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和舆论环境,要让干事者有光荣感和自豪感。对 终身 教授的评审,也是个开创性的工作,是个探索,要以此树立一个标杆,进而建立起一种制度来。在这一点上,作为党委来讲一定要旗帜鲜明。广华同志作为领军人物,依靠团队的共同努力,用173天建成北湖校区,我想这既给了我们一个现实的物化结果,更给了我们精神财富,我们应该大张旗鼓的提倡“173”精神,应该要树正气,鼓励干事的。这样讲,我不带有任何个人感情色彩,完全是出于对学校发展的需要考虑的。希望大家端正思想作风、改进思想方法、转变思维方式,要增强明辨是非、弘扬正气的能力。  

二是要加强工作作风建设,提高在实际工作中的执行能力。工作作风具体体现在什么地方,就是要体现在抓落实上,体现在干部的执行力上。我们要强化干部的执行力,大家都要一门心思抓落实。过去经常讲一句话,抓落实就是要抓紧、抓细、抓实。一是要抓紧,工作不能慢慢腾腾、拖拖拉拉的,什么工作能抓紧的就不要拖拉。抓而不紧等于不抓,很多事情在拖拖拉拉当中丧失了机遇,造成了历史的遗憾。二是要抓细,“细节决定成败”,工作一定要做细,要从细微处入手,有些事情,往往不是在大的方面犯了错误,就是因为一些细节上不到位,而出现了问题。三是要抓实,强调要“一切工作具体化”。我们学校是个基层单位,或者说是一个基层大单位。我到学校来工作,就是到了一个基层单位,不管级别大小,是从宏观到微观层次来了,所以工作方式也要随之转变,要克服机关化、衙门化的作风,不能再搞一般号召、层层转达。对工作我们要提倡一竿子插到底,我反对在单位里当“甩手掌柜”。我已经感觉到有些工作缺少抓紧、抓实、抓细的功夫,希望大家认识一定要到位,一定要转变我们的工作作风。希望大家要克服浮躁的心态、浮漂的作风,扑下身子、放下架子,实实在在的多干些实事,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说心里话,我到这个地方来,不存在再升官的问题了,我也没有这种奢望,我到这个地方追求什么呢?就是实现我的人生价值、多做点事。处在领导干部的位置上,不同 于普 通  老师、群众。作为领导干部肩负的责任,少者影响十几人、几十人、几百人,多的影响上千人、上万人。讲官德,第一位的就是要干事创业。毛主席说,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我说浪费职位是更大的犯罪。职位是老百姓、是组织上交给我们的,不是个人的私有财产,我们要对人民群众负责,要讲职业道义、就要干事,否则就是失职、渎职,希望我们在干事创业中真正转变好工作作风。  

三是要加强生活作风建设,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关于这方面的要求,前些天我们到运河监狱去进行警示教育的时候,我基本上都讲了,今天不再展开讲了。尤其希望大家要守住两条线,一个是法律这条红线,希望每个人不要触碰红线;再一个,希望大家守住我们的道德底线,我不要求我们所有的人都大公无私,但是至少要守住道德底线。尤其是在高校这个文明殿堂里,大家应该有更高的道德定位,应该要求文明程度更高一些。希望大家要做一个高尚的人、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做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做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这四个方面应该能做到,这个要求并不高。  

四是要加强政治纪律建设,提高政治责任感和政治鉴别力。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讲党性,还要讲政治、讲大局、讲团结、讲纪律,这是一个基本的要求。要做到这一点,就要克服现实生活中许多消极的、负面的东西,例如大家反映比较集中的“三小”。一是小心眼,就是心胸狭隘,过分计较个人得失,不顾大局,个人利益至上,缺乏包容心,甚至计较个人的一些恩恩怨怨;二是“小动作”,就是当面一套、背后一套,会上不说,会后乱说,热衷于传播一些小道消息,这个问题尤其需要很好的去防止。前几天,我们召开老干部座谈会,后来有人乱发短信,造谣生事、捕风捉影、拨弄是非,如果允许这些人存在,我们学校的风气会变成什么样?希望大家一定要注意这个问题;三是“小圈子”,就是搞亲亲疏疏、拉拉扯扯的小圈子。我们要坚决摒弃这些东西,更多的提倡识大体、顾大局、有大度,净化学校的风气。对不负责任的言论,希望大家不听、不信、不传,这些事就会越来越淡化。要提倡五湖四海,坚持一个标准,就是谁干事就用谁,不能干事的,你再有背景,也坚决不用。希望我们大家都能讲“五湖四海”,讲大局,围绕一个目标就是干事创业,努力形成一个健康向上、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我讲的这些问题,因为有些情况我了解的还不够,有些可能是有的放矢,有些也可能是无的放矢,有些可能有参考价值,有的可能有失偏颇,甚至有错误的地方。但我希望学校能有一个非常健康的空气,出发点是善意的,也是出以公心的。希望大家能够正面去理解,克服消极的东西,发扬积极的东西。我认为积极的因素仍然是我们学校的主流,占到95%甚至更多,消极的因素很少,但也值得我们警惕。希望大家更多地从正面、以健康的心态去理解我讲的这些话,努力把我们的工作做好。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让济宁医学院所有的教职员工,都以济宁医学院为荣,不做有损医学院声誉的事情,在这种健康风气的保证下,把学校各项事业做好。我对学校充满信心,尤其是大家述职的情况,使我更有了自豪感,增强了自信心,希望党委一班人团结全校干部和教职工,发扬特别能战斗的团队精神,把济宁医学院的事情做好。  

春节即将来临,借此机会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