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波同志为所在党支部党员讲授党课

6月6日上午,党委副书记、院长白波同志以“知识分子的爱党爱国情怀与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为题,为所在的人事处党支部全体党员讲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专题党课由人事处处长、党支部书记艾志会主持。

白波同志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号召大家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在广大科技教育工作者、知识分子和青年学子中引起强烈反响,激励大家向黄大年同志学习、向榜样看齐,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中,凝聚起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白波同志强调,黄大年同志的精神可以概括为三个层面的涵义:诚信、爱国和敬业。回顾黄大年同志58年的生命历程,始终澎湃着“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的爱国之情,践行着“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的报国之志。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广大知识分子爱国敬业、不断奋斗和勇于牺牲的奉献精神。作为一名知识分子和共产党人,应该从三个方面修身自我:一是追求崇高的理想信念,建造宽敞明亮的精神家园,始终把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作为当代知识分子主观改造的第一要务;二是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找准为民服务的人生总基调,要把为人民服务、为师生服务作为毕生追求,在复杂的世情和国情面前站稳脚跟,坚持原则不动摇、坚持初心不改变、坚持教书育人不懈怠;三是秉持公正的职业道德,培植职业发展的肥沃土壤,积极践行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和奉献社会的职业涵养。

白波同志要求,高校教育工作者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黄大年同志为楷模和榜样,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勤勉刻苦,努力钻研,扎实工作,以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教书育人,为党的教育事业贡献应有力量。一是学习黄大年同志至诚报国,以大爱之心绚烂生命底色的爱国精神。只有把人生理想与国家发展融为一体,把个人梦与中国梦联系在一起,个人奋斗的价值才能得到升华,人生才能实现超越小我、成就大我的非凡意义;二是学习黄大年同志矢志奋斗,以创新之志勇攀科研高峰的敬业精神。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事部门一定要增强开拓创新意识,在深刻领会上级文件精神和学校党政工作部署基础上,加强工作业务钻研,积极主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加大引才力度,科学引才,精准引才,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三是学习黄大年同志甘为人梯,以育才之情标注生命高度的奉献精神。人事工作者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标杆,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涵养道德情操,夯实业务根基,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突出教学中心地位,深入贯彻人才强校战略,全方位做好一线教学的服务工作,为把学校建设成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应用型现代医药科技大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