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基层党务干部政德教育培训

根据学校党委干部教育培训安排,6月19-20日,学校组织基层党务干部参加政德教育培训。培训分为专题讲座和现场教学两个环节。

6月19日,学校举办“知行讲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题讲座,邀请济宁学院儒学与地域研究中心副主任、中文系国学教研室主任刘振佳教授为全校党员干部讲授“儒家学说与大国文道”。党委委员、副院长,党委组织部部长兰迎春主持讲座。全校处科级干部,学生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部)全体教师参加讲座。讲座在太白湖校区、日照校区和高教园通过视频的形式同步进行。

刘振佳教授对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曲阜及中国传统文化系列重要讲话进行了深入解读,深刻阐述了以儒家学说为基础构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蕴含的大国文道,对于全校党员干部充分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程中的重要作用,更好地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具有重要的启发和教育意义。

6月20日,学校组织部分基层党务干部赴邹城、曲阜两地进行政德教育现场教学。在孟府、孟庙,学员们在参观泰山气象门、孟母断机处、亚圣殿和官箴碑等教学点时,聆听了现场教员的声情并茂的讲解,真切的感受和领受儒家的浩然正气、仁政民本、为官之道和规矩之道。在曲阜“三孔”,通过参观孔庙万仞宫墙、孔庙杏坛、孔子家庙、孔府重光门、孔府戒贪图、孔林等教学点和听取讲解,进一步领悟了儒家学习思想、儒家孝道思想、儒家家风家教、儒家廉政思想和儒家人生哲理。

通过此次培训,学员们感悟到儒家思想和儒家文化的博大精深,思想上又一次接受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洗礼,对基层党务干部带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为师、为政道德修养、提高道德素养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