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开展“从历史中追悟初心,到实践中担当使命”党性教育培训

三月的威海,春寒料峭,海阔天高。3月27日—29日,我校组织39名党务干部,来到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党性教育培训。

培训以“从历史中追悟初心、到实践中担当使命”为主题,以“梦碎、梦醒、筑梦、圆梦”为主线,通过“甲午国殇与历史选择”“红色胶东与民族独立”“奋发图强与民族振兴”等三个教学版块的专题学习,回顾了甲午一役后中华民族的寻路与探索,革命战争年代胶东人民的抗争与牺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华儿女的奋发与图强,使参训学员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提升了党性修养,强化了使命担当,升华了家国情怀。

甲午国殇,民族复兴。走进甲午战争陈列馆,来到历史选择展馆,聆听着丁汝昌、邓世昌等爱国将士捍疆卫国、浴血抗敌的悲壮故事,回望着甲午战争以来中华民族的救亡探索之路,学员们透过沉重的岁月记忆,深刻领悟了中国共产党走上历史舞台的必然性。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唤醒入党初心,更加坚定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家国情怀,党民同心。来到胶东人民打响抗日武装第一枪的地方—天福山起义纪念馆,回溯着中共胶东党组织带领起义部队和人民群众不畏牺牲、英勇杀敌,进行不屈不挠革命斗争的光辉历程,聆听着理琪、于得水、张玉华等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学员们感觉心灵受到了震动,灵魂得到了洗礼,更加坚定了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勇气和决心。

无私奉献,以身许国。驻足在郭永怀事迹陈列馆,身临其境地感受着这位“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以赤子报国之心为国防科技事业贡献毕生精力的丰功伟绩,回忆着在飞机坠毁瞬间、生命最后一刻,他与警卫员紧紧抱在一起保护绝密资料的感人场景,很多学员都潸然泪下,被郭永怀烈士以身许国、无私奉献、坚持真理、对党和国家无限忠诚的革命精神深深震撼。

学员们还来到国内医疗器械领军企业威高集团,对企业坚持党建引领、人才支撑、创新驱动的先进做法和取得成绩,进行了参观学习。通过观摩威高集团自主创新、拼搏奋进的发展历程,增强了学员的民族自信心与自豪感。

培训班上,威海市委党校李永玲教授为学员作了专题讲座《为什么是中国共产党》。通过系统的理论讲授,大家对历史和人民为什么会选择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以及为什么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等重大问题有了更加全面而深刻的认识。

培训期间,学员们通过结构化小组讨论的形式,以山东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我校医学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为案例,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经验、不足和下一步的改进方向,尤其对如何推进党建与学校各项工作深度融合,开展了深入的座谈交流,提出了一些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和思路办法,诸如:强化目标引领、加强平台建设、突出“双带头人”作用、选树和宣传身边先进典型、根据学科专业特色促党建融合、更好地团结和凝聚党外群众等。

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次党性教育培训收获很大,感触很深。作为党员干部,要大力弘扬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做好本职工作紧密结合,在落实好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完成好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的实践实战中,学在先,干在前,做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先辈的工作业绩,交上一份不负初心、不辱使命的合格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