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旗飘扬在疫情一线 用担当凝聚起济医精神——记战“疫”中的济医人

疫情来袭,举国上下同心抗“疫”,众志成城。我校各基层党组织、广大共产党员和师生医护员工,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主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自觉坚守医疗教学岗位,把责任扛在肩膀上,把初心写在行动中,在这场严峻斗争中书写着动人的济医篇章。

附属医院白衣执甲、逆行出征

济医附院,这个响亮的名称,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再次用无畏的勇气、顽强的作风、精准的防控,诠释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这个光荣称号所代表的真正含义。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战役猝然打响,刚刚通过第一次党代会选举产生的新一届附院党委,迎来了一次大考。第一时间组建防控团队、第一时间选派援鄂医疗队,第一时间支援济宁市疫情防治工作,在与病毒的较量、与时间的赛跑、与死神的博弈中,附院人赢得了先机、冲到了前线。他们当中,有18名主动报名驰援湖北的援鄂人员;有360余名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有同微信群名称“义无反顾、舍我其谁”同样感人的感染性疾病科全体人员;有获得国家卫健委表彰的疫情防控先进个人80后护士长李岷;有《人民日报》点赞的“守好国家这个大家,小家才能更安稳”的90后护师张岭;还有坚守在门诊、物流、急救、收款、保卫、保洁、电梯等岗位的普通一员。在他们身边,有像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留观病区临时党小组这样的坚强战斗堡垒;有经历过浴火淬炼、 “火线”入党的李岷、陈莉这样的党组织新生力量;还有160多名因身边共产党员的精神感召郑重提出入党申请的医护人员。抗“疫”一线,党旗更红!这些济医附院人,是光明的使者,是希望的寄托,是最美的天使,是真正的英雄!

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冲锋在前

疫情面前,不容迟疑。党委周密部署、密集调度;基层狠抓落实、严防死守;党员率先垂范、冲锋在前。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旗飘扬。济宁、日照两校区100多名党员和师生员工放弃休假、克服困难,值守在校园、社区、街角、村头疫情防控的每个角落。他们当中,有在摸排工作中坚持“见人见表”、东门找得到的日照校区办公室退伍老兵马长峰;有爱人是社区防控主力、自己又主动请缨参与防控并协调建立“便民平价菜铺”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博士朱民强;有资助2名因疫情影响生活临时困难的学生,帮他们驱散黑暗、带去光明的医药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裘建宁;有带上90多岁的婆婆和80多岁的父母,急冲冲赶回日照校区落实防控任务的药学院院长、党总支副书记王慧云;有甘当采购员、勤务员,为留学生排忧解难,让他们感受到疫情期间“中国温度”的留学生管理团队;有提前结束春节休假,返回帮包村抓防控、做宣传、捐物资、稳民心,保一方平安的第一书记;有大年初一为无法回家过年的学生煮水饺、测体温、忙消杀、送温暖的任城校区工作团队;有带头踊跃捐款,曾被评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学教研室党支部;有深知临床用血重要性,发动另外两名家人共同献血800ml的护理学院学生党员郭迎迎;还有很多无法一一叫上名字的济医学子,利用所学知识在家乡志愿参加防控,主动捐款捐物,他们的热血和担当,让我们看到了民族的未来和希望!截至目前,我校共产党员已踊跃捐款31万余元,表达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点滴爱心,折射着师生党员对党和国家的无限忠诚,凝聚着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定意志。

师生员工坚守岗位、同向同行

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组合拳”,济医人应时而动、主动出击。护理学院院长、党总支副书记王文军组建专业团队,在疫情蔓延之际开展了“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网络调查”活动,活动得到了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等单位的支持,以我校为牵头单位,联合8所高校、院所在全国7个省份同步推进,为疫情防控健康行为知识的传递和普及贡献了“济医智慧”。精神卫生学院党总支组建了由13位专家组成的 “疫情防控心理咨询与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小组”,通过心理干预热线和网络心理辅导等方式,面向大众,尤其是外地返乡的留观隔离人员,提供全天候的心理支持及心理危机干预,消除大众恐慌焦虑情绪,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图书馆党支部成立了“疫情期间文献信息服务工作组”,连续推送15期“抗击疫情,图书馆在行动”微信专题,为1200余名师生线上传递文献1350余篇、专业课电子教材330余种,利用电话和视频为师生提供咨询服务140余人次,为师生居家教学、学习提供资源支持和服务保障。学校就业创业指导部门携手用人单位启动网络招聘,助力毕业生实现求职梦想。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各教学单位、任课教师充分运用网络教学资源和信息化教学手段,网上开课755门,线上学习126851人次,各附属医院也通过各类“云”课堂,有序开展实习、见习线上教学工作。在学校开展的线上教学问卷调查中,10684名参加调查的学生,有84.36%对任课教师的在线教学管理工作表示满意,有81.48%对教师目标制定、任务布置和在线指导表示满意,线上教学平稳有序,监督到位,保障有力,各项教学任务顺利推进。根据省委安排,我校派出的“四进”攻坚工作组,已经奔赴济宁市鱼台县,到企业、项目、农村、社区基层一线,抓防控、抓发展、抓民生,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济医校友接续奋斗、大爱无疆

疫情发生后,分布在全国各地的济医校友,主动请战支援湖北抗击疫情一线。他们当中,有年仅28岁因坚守疫情防控岗位因公殉职的药学院毕业生宋英杰,他的猝然辞世,让母校师生深感痛惜。在他的遗物里,《药理学》等各类书籍,装了满满一箱子;还有一张给父母借钱约定逐年分期偿还的“借条”。现在,这张“借条”永远无法兑现了,但他留下的精神“遗产”,却是丰盈而沉重的。在前线,有一个名叫“驰援湖北济医护理学院校友”的微信群,里面有45名我校护理学院的毕业生,他们从祖国的四面八方,为了一个共同的使命,相聚在湖北抗击疫情一线,继续传承并书写着新时代南丁格尔精神。在千千万万个 “最美逆行者”中,还有很多我们知道或还不知道名字的济医人,默默奋战在战“疫”一线。我们看不见他们的脸,但是我们知道他们都在践行一个共同的誓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在朦胧的护目镜、厚重的防护服下,我们仍然能够感受到他们所共有的那份精神,“明德、仁爱、博学、至善”,这是激励一代又一代济医人接续奋斗、砥砺前行的魂!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当前,疫情防控已初步呈现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但我们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绝不能有一丝麻痹和松懈,必须慎终如始、严防严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这场大考中交上一份合格的济医答卷。